Contact Us
     
 

尼札小佛子計畫  (最新相簿)

 
click for bigger image

安-達瓦,一位來自「世界屋頂」聖母峰南麓的尼泊爾孤兒,與姐姐依靠祖母乞食為生,偶爾藉著鄰人修法後丟棄的多瑪來裹腹,趁機飽餐一頓。

2009年的這年冬天特別寒冷。大雪山吹來的冷冽寒風穿過祖孫三人相依為命的破屋,不留情地吹襲在這個瘦弱而痀僂的六歲孩子身上。飢寒交迫,安-達瓦瑟縮一團。這時他還不知道,一個即將影響他人生的重大計畫,正在夏祖仁波切腦中逐漸成形……

   像安-達瓦這樣的孩子,在尼泊爾不計其數,真實的故事也終日在這個國家的各個角落上演。這些孩童自小顛沛流離,甚至在街上遊蕩、集幫結社,最終成為社會毒瘤。由於缺乏良好的教育環境,不但此生難有幸福之日,來世亦將承受所造惡業而在輪迴中流轉。每每思及這些孤兒,夏祖仁波切便悲憫地想著自己如何收留這些孩子,讓他們接受佛法教育,導向珍貴人身之途。

基於這樣的動機,仁波切於2010年秋天開始收容貧困失怙的孩子,安置於尼泊爾的安久噶旺卓都林中心。為便於管教,初時計畫收容八到十二歲的孩童。然而有的家庭無力撫養尚無生產力的稚子,有的孩子則是年紀過大難於管教。仁波切心疼幼童挨餓受苦,又不願放棄正處於墮落邊緣的大孩子。於是,最終收容了十名六歲到十八歲不等的孩童。這些孩子因長期缺乏營養,比一般同齡者更為瘦小。幼齡孩童尚無生活自理的能力,他們的加入使得中心原本不足的人力更為窘迫。臨時加蓋的校舍不敷容納更多貧童,另行找房租用又是一筆開銷。仁波切當下決定,將小學僧送往現正興建的印度尼札佛學院。不僅提早讓小學僧適應僧團生活,仁波切也可在視察建地進度時,隨時監督小學僧的學習狀況。同時,尼札佛學院的興建也藉此融入這些孩子的生命史中,使他們親眼見證並參與未來依怙之所的興建與完成。

第一批小學僧在喇嘛、老師以及義工的帶領下,已於今 (2011) 年三月,從加德滿都的安久噶旺卓都林中心連續搭乘五十個小時的巴士,平安抵達印度炯達拉的尼札「甚深密法輪佛學院」(Zabsang Choekhor Ling Monastery)。由於佛學院現正進行第一期興建工程,只得暫時將小學僧安置於建地一隅的臨時房舍。仁波切在各地弘法、募款籌建佛學院之餘,不忘注意小學僧的營養健康、教育學習狀況。老師們除教學工作與生活管理,還必須親手改善宿舍、教室的衛生條件(雨季時裝設紗窗、防範蚊蟲叮咬等等),並訓練小學僧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(疾病預防與疫苗注射等)。

  這些本來一無所有的小學僧們,在仁波切的攝受下,業已成為暇滿人身的小佛子。他們每日在尼札佛學院的預定地上勤奮學習、自立自強。大家分工合作改善、佈置自己的新家園,對於工地上簡陋的安置處所感到非常滿足。由於尼札佛學院位於山區,仁波切擔憂小學僧弱小的身軀無力抵抗嚴寒的冬季,在承包商的加速趕工下,小學僧得以在11月第一週入住新宿舍中。

我們慈悲的依怙主- 尊貴的  夏祖仁波切為籌建尼札佛學院而不辭辛勞、馬不停蹄地奔走於世界各地籌款勸募的同時,仍不願放棄任何一個受苦的生命。他親身接納這些貧童,時時心繫小學僧的生活、教育。目前小學僧們的所有費用完全由仁波切自力負擔。僅能滿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與教育支出,包括飲食、衣物、基本醫療照顧、師資、文具書本等等。迫於人力、財力以及物力等資源的不足,每年只能增收十個名額。

  在尼札佛學院的這個草創階段,非常需要大家齊力共渡難關。佛法傳承有賴僧伽的傳授與保存,因此僧伽教育是佛法奠基的重要基礎。今日植下一顆慈悲的種苗,將成就明日佛法承載的棟樑。具有何種無量的功德!!!請眾位大德齊心參與,盡一己之力,結眾人滴水功德之善緣,點滴匯集注入仁波切廣大圓滿的佛行事業之中。感恩諸位大德的護持與發心!

現在,安-達瓦,已經有了一個新的名字、新的身份以及新生活。

他成為夏祖仁波切佛法家庭的一員,並有九個同受皈依的兄弟。大家一起在充滿慈悲與愛的環境中學習、成長。尼札寺裡大喇嘛與老師的疼愛與教導,使他再也不用擔心挨餓受苦。他珍惜這樣的生活,希望能好好學習,有一天成為仁波切口中的大堪布,像仁波切這樣去幫助更多像他這樣的小孩!

©2011 Nyidrak Drodul Ling Center.